Members who wish to share their knowledge, experiences, ideas and thoughts with others are welcome to post their articles on this page. Please e-mail your writings to us at NTUMCAA.NA.GNY@gmail.com.
 
 

Journal of the NTUMCAA-NA convention in 2016:  ( Click the following image to read journal in pdf format. )   

 

Words of Wisdom by Professor Yang (楊思標   (posted on October 5, 2013)
Professor Yang visiting NYC on 9/25/2013 Professor Yang's words of wisdom
 

 

美國醫師執業座談   (posted on February 4, 2013)
哥倫比亞大學 郭昇翰助理教授 講座 
作者  謝文翰
(5th-Year Medical Student, NTUMC)
 

 

 

 

 

 

 

 

 

 

 

 

 

 

 

 

時間又來到了下學期,對於每一位即將畢業的醫學生而言,夏天是畢業的季節,也是人生抉擇的季節。大部分的畢業生選擇留在台大接受訓練,也有許多人回到各自的家鄉地服務。然而,每一年總有這麼一兩個奇葩,悄然遠行至太平洋的另一端,默默地在當地建立起自己的事業。十年後,他們帶著自信地笑容回來,分享著自己與眾不同的人生。

         在我們的醫學教育歷程中,時常聽聞台大傑出校友們在美國發展的事蹟,對於美國更有高不可攀的幻想。醫學生們普遍認為赴美執業儘管是個夢幻的選擇,但卻是一條艱困的道路。於是在年歲的蹉跎下不斷地心理交戰,而後七年逝去,最後被動地選擇大多數人的道路。有鑑於此,醫學院學生會與醫學院青年大使舉辦本次座談,特別邀請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 郭昇翰醫師回台擔任主講人,分享郭醫師的成功故事,澄清長久以來的錯誤觀念,並鼓勵學弟妹們勇敢追夢。

         我們謹將郭醫師精彩的演講,重點整理如下:

美國住院醫師訓練特色

1.      80/30 工作時數:美國ACGME規定,住院醫師值班一周不可超過80小時;一次值班不可連續超過30小時。

2.      專業化的訓練:有別於台灣訓練重視住院醫師全方位的能力,美國醫師訓練重視在領域上的專業深度。

3.      教學:美國非常重視一位醫師的展演 (presentation) 能力。郭教授在演講中重複地強調展演能力的培養,期許學弟妹在赴美執業初期,多觀察美國當地醫學生的報告。

在學期間的準備 (附有流程圖)

1.      USMLE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郭醫師建議,在四升五年級基礎知識較為熟悉時,考取Step 1;在大六交換見習時,考取Step 2 CS;爾後在剩下的實習時間考取step 2 CKStep 3 可在住院醫師申請的年度,選擇考或不考;擁有step 3 的優點為可申請H-1B簽證。值得注意的是,USMLE一旦通過,便 不能再重考,但這份成績對於住院醫師甄選卻是非常重要。因此郭醫師叮囑學弟妹:務必準備周全,方可報考USMLE

2.      Observership/Clerkship:可藉由大六學校交換見習,或是自行申請美國醫院見習。郭醫師建議學弟妹們可以組成社團,傳承學長姐們自行申請的經驗。至於申請的醫院,可以透過北美校友會來聯繫,或是根據學長姐們成功申請的經驗。

3.      研究經驗:郭醫師強調研究經驗的重要性,建議學弟妹們在學期間能夠多多開發自己的研究興趣,思考自己長期的研究目標。如果有機會負責一份計畫,可以努力爭取publication,最好能夠完全負責計畫並拿到第一作者。

畢業後申請住院醫師前的gap year

         由於住院醫師甄選涵蓋面試,畢業後勢必至少有一年的時間可以運用。郭醫師建議學弟妹不要在自己的個人履歷上留有空轉的時間,因此畢業後這幾年應該要善加利用。舉例而言:

1.      念公衛碩士:公衛碩士僅有一年,是能在申請年度中,同時保有學習兼可獲取學位的最佳方式。

2.      做基礎醫學研究:例如郭醫師便以post-doctoral fellow的身分,申請西北大學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做一年研究,增加自己的研究經驗。

3.      念科學碩士 (M.S., Master of Science) / 哲學博士 (Ph.D., Doctor of Philosophy) :由於MS必須念兩年,Ph.D.必須念五至七年,郭醫師建議除非有心學習系統性的研究方法,否則不須在gap year(s)念這兩個學位。

住院醫師申請重要決定因素

1.      USMLE成績:USMLE成績常是篩選依據。假如USMLE成績沒有達到門檻,申請人本身沒有相關領域的教授推薦,通常會在第一關就被篩除。因此建議學弟妹們要用心準備,才去考試。

2.      Letters of reference:這些letter最好是由美國教授親筆撰寫,而獲取letter的最佳時機便是美國醫院見習的時候。推薦信在申請中具有高度重要性,將另開標題說明。

3.      Past experience with the school:一個學校在該醫院的名聲,或是過去醫院有沒有收過這個學校畢業的學生,決定這間醫院未來是否繼續收相同背景的學生。郭醫師期許台大畢業生在醫院盡力表現,既能增進台大品牌的聲譽,亦能嘉惠未來的學弟妹。

4.      Research interest/publications:在學期間便找機會準備。

5.      Interviews:另開標題說明。

推薦信

         推薦信以美國同領域教授親筆撰寫為佳,而獲取推薦信的最佳時機便是美國醫院見習期間。郭醫師建議學弟妹在美國醫院見習時,多多練習presentation和問問題。台灣醫學生在美國present時,傾向引用Harrison’s Principle of Internal Medicine;然而引用期刊文章和記憶重要統計數字,更令美國教授們印象深刻。郭醫師也提醒學弟妹在問問題時,應盡量問「與病患直接相關」問題,而避免「瑣碎」和「不相關」的問題。

         在見習期間一半時,可告知指導教授自己未來的計劃,並請教授協助撰寫推薦函。為避免日後申請住院醫師時,教授遺忘自己的當時的表現,可在見習結束時提示自己的顧慮,先行獲得教授的推薦函以供日後使用。推薦函若是自己擬稿,務必參考網路上的藍本,避免使用太普遍的形容詞,盡量陳述詳細的事蹟。

面試

         在申請人申請後,若是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便會進行面試。周全的準備是成功面試的不二法門,而準備面試至少需要涵蓋以下幾點:

1.      準備自我介紹 (一分鐘版本):自我介紹是為了預防面試官忘記閱讀自己的履歷而準備的保險。

2.      準備故事:美國人熱愛聽故事,喜歡對於一件事情自頭至尾的熱情。因此對於自己為何選擇赴美執業、為何選擇這個program,都盡量有相應的故事回應。

3.      準備未來計畫:如果甄選進入這個program,未來規畫為何?你如何想像五年或十年後的你?郭醫師建議,申請人盡量強調自己對於臨床的興趣。若是申請university programs則要加上自己未來研究方向,但仍然要強調自己想接受臨床訓練,或是述說自己對於醫學教育的興趣。

4.      表現熱情、有興趣,準備尖銳的題目:郭醫師建議,面試時不要避諱非常尖銳的題目,因為問題越針對這個program,代表你對這個program研究越深,也暗示面試官你很有興趣。切記不能不問問題。

簽證

         簽證是赴美執業者的壓力,牽涉是否能夠長期居留美國。目前醫院大多給予以下兩種簽證:

1.      J-1 visa (交換訪客簽證) :由ECFMG協助申請並支付申請費,申請人必須在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後,返回祖國兩年。由於ECFMG的主動申請,使得大多數醫院選擇讓申請人辦理J-1 visaJ-1 visa持有者若希望長久留在美國,則必須在住院醫師訓練期滿後,選擇偏遠地區 (underserved area) 服務三年。

2.      H-1B visa (工作簽證) :由醫院申請並支付申請費,不受返回祖國兩年的限制。然而由於H-1B visa有限制,一些知名醫院沒有主動提供H-1B。持有H-1B visa,可以申請綠卡。

         向醫院爭取H-1B visa是個藝術。郭醫師建議學弟妹在面試時可藉機略提自己的需求,但不要將他視為談話重點。在面試的過程中細心地探測面試官對自己的印象,衡量爭取H-1B visa的可能性。在面談後,若是認為醫院有機會給予自己H-1B visa,可另行連絡醫院爭取簽證。除此之外,郭醫師亦提及轉換簽證的可能性。由於郭醫師在申請住院醫師前,在西北大學擔任post-doctoral fellow,擁有H-1B簽證,因此申請住院醫師時便可轉換雇主,繼續持有H-1B 簽證。

結論

         郭教授期許台大醫學生們能夠勇敢追夢。赴美這條路路程迢遙、阻力橫生,每個人也有自己不同的顧慮。面對逆境,郭教授建議學弟妹能夠努力尋找connection,找出能夠幫助自己成功的人,並避開想勸退自己的人。只要努力、有心,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Click here to view pdf version

 


 

Journal of the NTUMCAA-NA convention in 2012:  ( Click the following images to read journal in pdf format. )   

Front & Back Cover Pages Inside Front & Back Cover Pages

 

 

Contents
 
 

Journal of the NTUMCAA-NA convention in 2009:  ( Click the following images to read journal in pdf format. )   

Front & Back Cover Pages Inside Front & Back Cover Pages

Contents
 
 

The Art of Weh-hsien Wu, MD (吳聞咸, Class of 1958):  

 

 

 

 

 

 

 

 

 

 

 

 

 

 

 

Online order of "The Art of Wen-hsien Wu" by Wen-hsien Wu, MD, MS. 吳聞咸醫師

http://www.blurb.com/bookstore/detail/2362962

Online order of "Paintings from the Mind, Haiku" by Michèle Laroche, Wen-hsien Wu and Helen Hu

http://www.blurb.com/books/2323522

For ordering outside the US: It can be ordered from overseas. You can change manually the country or the region in the right lower hand of the page; there is a drop menu.

 

<神與意>的畫家吳聞咸

一九九八年夏天吳聞咸醫師帶他的畫作來我的畫室相互切磋。看了他的水墨寫意國畫頗有吳毅先生之意﹑但筆墨尚甚生澀﹑建議他多研習古人的作品﹑以加強行筆運墨之技巧。一年後雖有長進﹑但與傳統國畫所要求的基本功力尚有一段距離。有一天吳醫師出示他厚厚的一本速寫﹑才知道他在工作之餘﹑勤於作畫﹑而且非常用功。每次出外旅行﹑都有大量的速寫記錄﹑這些隨境塗抹﹑信手寫來作品﹑有寫實﹑有變形﹑線條雅拙﹑童趣盎然﹑造型純樸﹑天真爛漫﹑顯示了他對美感靈敏的潛質。讓我想起法國後期印象派的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 和近代的杜布菲(Jean Dubuffet) 等素人畫家。他們都具有天生對美感的異稟。由於早年未能接受正規的美術訓練﹑及至年長﹑內在美感經驗的累積﹑一旦獲得表現的機緣﹑所爆發出的創作更表現了強烈的個人性。 作品中蘊含的激情和流露的純真是學院畫家窮畢生精力所追尋的。因此我鼓勵吳醫師放棄臨摹及外形的寫真﹑不必拘限在傳統水墨中﹔跳脫客觀自然的外像﹑真窺物我之間精神的感受。 就像清朝畫家黃慎所說﹕寫神不寫貌﹑畫意不畫形。大膽的用墨用彩﹑自由揮灑﹑把那些速寫稿子﹑從心底翻出﹑重新表現在畫紙上。

經過大約兩年的時間﹑吳聞咸醫師對繪畫執著而投入的創作﹑努力不懈的摸索﹑漸漸地返入景隨意變﹑物為我用的境地﹑無拘無束如脫韁之馬﹑任意奔馳。並激發出色彩的感覺﹑鮮艷而對比﹔雅拙的線條﹑勾勒出似又不似的怪異造型﹑及一些有趣的符號﹑組合成他獨特的風格。

以後幾年吳醫師陸續創作很多以風景為題材的畫作﹔有中國和歐美的風景名勝及他遊歷過的城市﹑如法國巴黎﹑美國的紐約﹑波士頓﹑芝加哥和舊金山等地。這些作品都是以分割的手法﹑自由地來處理畫面的結構﹑用交錯的線條描繪了高樓和街道﹔趣味性的造型﹑刻畫了都市中各種各樣的人物﹑把他們填塞在變形的建築群中。亮麗豐富的色彩﹑夢幻的組合﹑聯繫了他內心的情愫﹑使他筆下的城鎮﹑外在的景貌和內在的社會性更為感人。

吳醫師的人物畫也甚具特色。他是以赤子之心表現出人的情愛與喜悅。那些排列有序的幾何圖形﹑充滿了裝飾的趣味﹔和諧的色調﹑展示了安詳樸素的氛圍﹑點綴其間的花鳥草木﹑生機勃勃﹑而又帶著些許浪漫的氣氛。 

最近吳醫師從殷商的甲骨文得到靈感﹑把寫與畫結合﹑抽象地組合起來﹑表現了東方的神秘靈異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他是一位向藝術挑戰的勇士﹑已過古稀之年仍不斷追尋不同的內容和形式﹑更嘗試著風格的突破。

吳醫師經過十年創作的歷程﹑為我而畫﹑作品很多﹑內容豐富。由於他未曾受到學院和傳統學理的羈絆﹑可以自由即興地表現內心的觀念。在很多方面他雖然具有素人畫家的特徵﹑但也有其不同之處﹑因為他不是居住在偏僻地區﹑所以他的作品不帶有絲毫鄉土氣息。他也不像無知無識的素人畫家們的作品所表現的那麼簡單原始。因為他的專業學養和生活在現代化的大紐約區﹑顯現在繪畫上﹑充滿強烈的時代感和知識性﹑有深厚的內涵和獨特的觀念。雖然傳統技巧仍有不足﹑但難掩神韻的展露。<論畫以形似﹑見與兒童鄰>﹑北宋的蘇軾早就有此論點了。

2009年于兆漪於新澤西州

 

Click here to take a glance at Dr. Wu's paintings.

 


 

Gynecologic Pathology written by Ching-Shen Lin, MD (林清森, Class of 1960):  

 

 

 

 

 

Comment by Sidney Chen, MD (陳信義, Class of 1961):

Dear Ching Shen:

Thanks for sending me your wonderful publication of Gynecologic Pathology.  It is the first book of your series. The book "Updated Histopathology of Preeclampsia/Eclampsia" - Part 1: Uterus, Cervix, and Ovary, 2011. Your concept of accelerated atherosclerotic and hypertensive microvascular disease for both Pre- & Eclampsia is unique and a new discovery.  I congratulate your devotions to the field of gynecologic pathology which is a neglected science.  The book is well illustrated and printed.  The legends are concise and clear.  I enjoyed reading the master publication and I will spend more time to go over to digest mast knowledge contained in the book. I sincerely thanks again for sending the book which was completed just on May 4 two months ago.  The book should be must in every medical library of universities and teaching hospitals of US and throughout the world.

 Sidney Chen with congratulation  7/3/11

Comment by Paul Liu, MD (劉奕銑, Class of 1960):

清森:
1.  
你的書收到了. 謝謝.
2.
此書是著者多年的透徹,祥細的觀察分柝得來的結論 " 子癇的病理演變是懷孕引起的加速的血管硬化及     微細血管的高血壓病變 ".  此書也示意臨床醫師 " 懷孕初期就需控制高血壓及降低血液的三酸甘油脂來預防子癇之發生 ".
3.  
此書的語文清晰,圖片完美,具有高度的教育性,是經典之作.
4.  
謝謝你給我閱讀此書的機會.
 
奕銑